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一次常委会议

2016年12月23日 09:41 |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12月22日,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一次常委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通报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主持。

杨雄在通报情况时说,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好明年工作,要准确把握上海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必须清醒地看到,上海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杨雄说,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刚刚闭幕的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全面部署了明年全市工作。

明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更加注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狠抓改革实效,更加注重强化创新驱动,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更加注重增进人民福祉。具体要推进十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五是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加快文化和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七是狠抓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八是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九是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环境治理力度;十是全面加强政府改革建设。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杨雄通报说,挂牌三年多来,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实现了预期目标,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主要体现在确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确立符合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确立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形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确立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按照中央要求,我们在三年总结评估的基础上,正在抓紧谋划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工作。我们将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杨雄还就本市明年主要发展指标的初步考虑、科创中心建设、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方面情况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届中调整、增补建议人选名单,增补万敏、王庆洲、王国平、王秋良、方莉萍、石宝珍、左燕、左兴凯、叶汝强、白锦波、吕国强、任纪善、刘宇陆、许锦国、孙挺、李红、李卫东、李红珍、严军、严旭、吴继华、邹明、闵卫星、张劲松、陆国星、陆建强、陈勇章、邵林初、邰荀、金永兴、郑沈芳、郑善和、胡敏、郝铁川、赵雯、钮晓鸣、姜平、祝伟敏、顾伟强、钱琎、黄国平、董卫民、蒋红、程绣明、温新华、薛红为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因工作岗位变动等原因,王为群等37人不再担任十二届市政协委员。目前,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共有829名。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会议秘书长为贝晓曦,会议副秘书长为徐海鹰、张喆人、齐全胜、袁鹰、江小民、方荣、周锋、许政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送审稿)、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送审稿),同意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审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上海市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送审稿)、上海市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同意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讨论;审议通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草案)、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修订草案)。

市政协秘书长贝晓曦、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了说明。

吴志明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全会要求,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协商建言,努力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各方力量,聚焦落实国家战略,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精心筹备好、开好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希望各位常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准备提案和发言,按照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要求,踊跃参加讨论,在即将召开的全会中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

市政协副主席姜樑、周汉民、蔡威、高小玫、方惠萍、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出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常委会议 经济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