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就“化解过剩产能”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5月29日 08:2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

防范产能过剩需要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

C2014-05-29zx201_P_1_744_1647_1042_2018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过几次严重产能过剩。怎样才能避免周而复始的严重产能过剩?需要用改革的思路,寻找防范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

我国目前产能过剩的五大行业,基本上都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也是国家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的行业。为什么仍然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除了正常市场拉动因素外,政府监管失效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都是不可回避的重要因素。

那么,怎样避免政府监管失效?怎样规避地方政府投资冲动?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行业组织具有三重功能:约束政府行为,行业一致对外,行业内部自律。行业组织约束政府行为,并协助政府管理市场秩序,实现行业自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如果真正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约束政府行为,规避投资冲动,将有利于防范产能过剩。

而目前我国的行业组织仍带有明显半官方色彩,没有做到独立、自办、自管、自律。“简政放权,一放就乱”的根源就在于行业组织未能接权并真正发挥作用。

为此,建议加快行业组织建设,简政放权使其具备监管行业的职责和能力。政府可以将国家宏观调控的产业准入预审权交给行业组织。对于行业组织认为不宜盲目投资的项目,政府部门审批时需做出充分论证,可以召开听证会等形式,让决策透明化。尽量避免政府监管失效和盲目投资冲动,使防范产能过剩形成长效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

支持化解产能过剩商业银行责无旁贷

C2014-05-29zx201_P_1_1451_1461_1748_1832

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践行社会责任的坚定选择。

第一,当前银行业在化解产能过剩当中面临的新情况。

去年中央作出了对过剩产能实施“四个一批”的决定以后,有关部委立即公布了两批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目录。监管机构也形成了一连串政策措施:一是对产能过剩行业加强信贷管理。二是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和企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的信贷支持。三是支持产能向境外转移,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贷款支持力度。

第二,化解产能过剩遇到的新问题。

一是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大量低水平但是对当地GDP贡献还比较大的在建或扩建项目,加剧了产能过剩项目,对于银行信贷资金需求形成很大压力。

二是个别地方在压缩过剩产能工作中方法比较简单,银行债券往往被忽视,也不排除个别企业借助淘汰过剩产能来逃避银行债务。

三是银行自身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压降收贷,很难把握或者是把握不当,容易造成一部分正常经营的企业资金链形成人为紧张。另一方面对部分本应支持的好企业好项目,也因为“产能过剩”的概念不敢贷款。

四是涉及到产能过剩行业重组及转移产能,尤其是向境外转移产能的政策有待进一步明晰。

五是在压降的过程当中金融风险显现。

第三,相关政策建议。

一是各地政府应严控过剩行业低端产能的新建项目的审批。同时在压缩过剩产能的过程当中避免企业逃避银行债务,维护银行合法债权。

二是对于我国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优势,且关乎到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产业,应该将部分产能转化为战略性储备。

三是监管政策应该更明确地支持商业银行为产业升级发放项目和重组贷款。为淘汰落后产能,有关方面对银行自主核销坏账、贷款分类、资产考核等方面,也应该适度放宽政策。

四是银行业自身在压降的过程当中要最大限度兼顾地方企业和银行的三者利益,针对产能过剩的不同行业实施不同的信贷政策,做到“有保有压”。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双周协商座谈会 化解过剩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