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激活力 稳增长 扩就业 促廉政

全国政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5年07月13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曹卫星_副本

曹卫星

 

  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多规合一五图联审多评合一联合评价

 

  【就企业投资建设审批而言,目前企业仍较多反映行政审批时间长、收费多、盖章多、中介多、材料多等问题。】

 

  就企业投资建设审批而言,目前企业仍较多反映行政审批时间长、收费多、盖章多、中介多、材料多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 推进建设项目“多规合一”。根据实际情况,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的相互融合。对依法确需保留的规划许可进行整合。承担规划中介服务的单位应当市场化;承担规划审查的事业单位尽量市场化;不能市场化的事业单位应合并进驻联合规划管理中心。

二、 实施建设项目“五图联审”。目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涉及审图的有规划设计图、建筑施工图、消防施工图、人防专项施工图、防雷装置施工图。建议设计部门按照标准和规范设计并终身负责,相关部门负责检查监管。法律法规调整前,可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联合审图机制,统一由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住建部门应降低审图机构的准入门槛,同时明确审图机构对所审查的图纸承担终身责任。

三、 实行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建议国家对目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评估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析,大幅度减少前置中介服务事项。在未取消前,建议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联合评估机制,由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开展联合评估,实行“多评合一”。

四、 推行区域联合评价。对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土地的勘测定界、节地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文物保护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价评估等区域性评价实行联合评估,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