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4月01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海外侨胞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


  中国的30个文化宣传短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型户外显示屏上做形象展示,产生极大影响力。有“世界的十字路口”之美称的纽约时代广场,日均流动人口愈百万,这里自然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各国、城市、企业面向全球进行品牌宣传的宝地。新华社发

中国的30个文化宣传短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型户外显示屏上做形象展示,产生极大影响力。有“世界的十字路口”之美称的纽约时代广场,日均流动人口愈百万,这里自然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各国、城市、企业面向全球进行品牌宣传的宝地。新华社发


长久以来,我们往往只注重海外侨胞为中国投资和捐赠的情况。国内民众对他们在住在国所发挥的作用和贡献知之甚少,似乎海外侨胞的贡献主要是在中国。其实,这是一种流传广泛的错觉,也容易给住在国民众造成误解。

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海外侨胞不仅是中国的宝贵资源,同样更是住在国的宝贵资源;他们对中国贡献很大,但更主要、更直接的贡献则是在住在国;他们是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同时也更是住在国发展的独特机遇。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是祖国对他们的最大惦念。正可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唯有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才能为中国和住在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从外部环境看,实现这一伟大事业,必须秉持“合作共赢”这一由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价值观,必须坚持建设命运共同体,必须连接中国梦与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而海外侨胞就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天然使者和桥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数千万海外侨胞的支持和参与。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和住在国的情况,又有国内外人脉资源和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他们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解读中国最为理想的“民间大使”。

我们强调将中国梦同海外侨胞住在国人民的梦想连接,是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所在。这需要海外侨胞用民间方式传递中国声音,用更多更好的故事解读中国理念和中国文化,尽可能多地让更广泛的住在国民众了解中国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念与行动。

海外侨胞已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他们是最早投入到全球化和区域化潮流的群体之一,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大格局。海外侨胞作为住在国多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已与当地人民结下不解之缘和深厚感情,他们已经融入了第二故乡。住在国发展的快慢和好坏,与海外侨胞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海外侨胞可以运用自身强大的经济实力、深厚的人文素养、发达的商业网络、丰富的社会资源等综合优势发挥独特作用。

这个独特作用突出体现在,他们可以兼顾中国和住在国的发展需求,关注住在国人民的利益和感受。鉴于海外侨胞的生意、产业布局主要在当地,他们比中国企业更加了解住在国政府和民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信赖什么,更加熟悉以什么样的方式提供支持才能赢得当地民心,也更加懂得如何融合中外智慧破解文化差异带来的沟通、交往方面的困难。我们要多从住在国的角度来考虑,而不是单从中国的角度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外侨胞在促进国家间、民众间共识方面有着独到视角,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有助于做活这盘大棋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故事 中国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