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04月01日 1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加强国际传播应把话语体系建设作为突破口

继2014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写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这一部署要求。同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既体现对当前国际传播格局的清醒判断,也赋予我国对外传播战线新的使命。

随着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要把话语体系建设作为突破口,抓住融通中外这个关键。我们要把中央治国理政重大理念作为对外话语体系的内容重点,引导国际社会全面深入地认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

互联网的普及是新世纪以来国际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变革,改变了传统国际传播中少数强势媒体垄断话语权的局面。我们要抓住信息网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优化调整力量布局,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特别是大力拓展新兴媒体传播阵地,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创新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中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依靠、对中国的影响也不断加深。对外传播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加有效地传播好中国声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故事 中国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