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双创”如何深入推进

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为“双创”发展建言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建中央:培育多元创业生态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需要构建政府、企业和个人多方联动的协同创业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发挥大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的“龙头”作用,培育创业文化,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完善创业创新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双创”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此,我们建议: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业创新环境,推进创业服务业发展,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形成创业创新“栖息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创业程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政府责任的“加法”,换取创业创新的“乘法”。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加快落实创业创新政策,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发挥天使投资在创业创新初期的关键作用,大力支持VC/PE等股权投资,探索发展以股权众筹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发挥“新三板”作为中小微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作用,鼓励资本市场面向创业项目并购重组。壮大天使投资人队伍,构建网络交流平台,让天使投资成为“双创”的重要资本推手。

鼓励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加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使创业与创新联动,发挥科技大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科技大企业衍生、“裂变”创业。

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推进包容失败的创业创新制度建设,构建“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的创业培训体系,推广运用国际创业培训项目,推进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

促进创业创新健康发展,亟须避免误导,防止误区。一要避免“双创”“浮躁化”,创业创新是一种长期行为,是比拼恒心和耐力的“长跑”,需要脚踏实地深耕细作;二要防止创新“运动化”,避免众创“一哄而起”,盲目跟风,走入“全民炼钢”式的大跃进误区,一些创业陷入“一热就进,一进就死”的怪圈;三要避免投资和创业“泡沫化”,一些人想通过创业“借一把巧力,实现一夜暴富”,利用各种“故事”进行炒作,项目估值一再被吹高,大量创业空心化;四要避免对“双创”理解上的“全民化”,创业创新是“成三败七、九死一生”的高风险的创造性活动,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功创业,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发展高科技创业;五要避免“互联网+”创业的过度“网络虚拟化”,实体经济是网络新经济的基石,脱离现实、背离实体经济的盲目去“+”,过度“神化”互联网,不是健康的创业;六要避免创业教育“功利化”,创业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其精髓重在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创新意识、冒险精神、独立意识,使其能在各行各业工作中创造性地解决职业发展中的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双创”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