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双创”如何深入推进

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为“双创”发展建言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卫华: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


当前受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利润下滑等生存困境,部分民营企业家因而出现信心不足或思想动摇的苗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迷茫,二是创新乏力,三是精神退化,四是环境焦虑。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 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创业创新的原动力。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要激发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导向,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体制环境;就是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依法保障企业家的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就是要积极宣传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业创新、守法诚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彰显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

二、 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造潜能。产学研脱节影响企业创新、产业转型。要以利益为纽带,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建立产学研合作风险补偿基金,激发创新动力;加快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完善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着力破除大众创新创业障碍;加快改革科研项目管理机制和经费分配机制,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倾斜;探索建立由国家机制保障、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申请、维护费用的财政补贴标准,营造支持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

三、 加大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力度。建议国家层面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对中小企业实施“阶梯性”的社保政策;加大对各类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的统筹,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制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财税政策,明确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最低比例;设立中央财政持续支持的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构建适应中小企业投融资需求的中长期资金筹集机制,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投资等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四、 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核心要义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要完善规则,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和企业经营边界,尽快出台政府权力清单和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破除关系型政商行为模式,政府要敢于担当,企业要守法诚信;二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许可事项,规范行政处罚,落实税收法定。能由行业监管和市场自行调整的,一般放弃前置审批;三要推进政企沟通常态化。政府和企业应彼此尊重,良性互动,建立交往规范、合作共荣的新型政商关系。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双创”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