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双创”如何深入推进

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为“双创”发展建言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创新政府管理模式 鼓励新兴业态发展


互联网时代,新兴业态不断冲击传统政府管理模式,产生推动创新和实施监管之间的选择难题。如何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调控手段,革除新业态发展与传统政府管理模式之间的不匹配、不协调等问题,亟须政府在如何优化适宜新兴业态发展的体制环境方面加速应对,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的新机制、新氛围。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新兴业态发展,优化政府管理模式,建议如下:

一、 率先改变多重产业管制体制,加强新兴业态的规划和服务指导。针对多重管制体制与新兴业态发展之间的不协调不适应不匹配,设立跨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减少市场准入审批,加快向服务型政府转型,加强对新兴业态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技术服务指导。

二、 丰富创新政府规制实践,有效发挥新兴业态带来的社会福利增长效应。相关管理部门不能简单地用传统的市场结构理论来判断平台经济的双边市场结构,需要在产业规制理论的反垄断部分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信息平台的定价权利应在立法层面加以保护。又如,在实践层面,体制内企业也不能以体制优势出台各种歧视性政策,挤压体制外企业的市场空间,既然同为企业,就应当公平竞争。

三、 健全税收、补贴等配套扶植政策,促进商业模式创新的广度与深度。制定和完善促进基于信息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所需要的相关扶持政策,将政策扶持与统筹协调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结合起来。重点发挥财税政策在市场体系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在政府采购方面对新兴商业模式下的新技术企业有所偏重等,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为业态创新提供持久动力。

四、 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将平台企业和平台参与方区分开来。互联网时代的业态创新大部分都可以从平台经济层面加以分析。

五、 遵循新兴业态发展规律,完善公共政策的社会服务功能。

六、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执法层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双创”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