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双创”如何深入推进

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为“双创”发展建言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骆沙鸣:构筑高校“双创”生态链

现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而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仅不足2%,创业能力和创业环境均显不足,难以支撑创新发展。如何加强我国创业教育体系,厚植“双创”新土壤,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构建“双创”生态链,建议如下:

一、 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使其成为高校标配。大学生创新创业关键在大学教育改革,应给大学充分办学自主权,同时允许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师资和学习时间。高校应开展启发式、探究式、研究式教学改革,借力“互联网+”,培养“泛信息化”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完善创业课程的系统性、综合性。在大学教程中增加创业文化和创新文化内容,增加创新创业融合课程,提升创新创业课程设计能力和教育资源整合能力。

二、 高校创业园区和创业中心提供可商业实践的校园环境,大学生创新创业有利于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有创业意识、创新思维、创造精神和创意能力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生提供相对固定的空间,允许其独立创业、合伙创业或在导师指导下创业,完善创业服务。

三、 设立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和青年创业辅导中心。建立企业培训师制度和成长导师制、技师研修制度。可借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五分之一”原则,推广教师在一周中任何一天可从事咨询或参与企业活动。实行建立高校弹性学制,允许高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使创业与学习相融合、相促进。创办企业流程便捷、创办成本低廉。通过各种创新形式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核心能力、信息处理、组织协调、沟通表达、问题解决能力。

四、 各级政府应不断优化“双创”生态圈。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为各类创客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电商基地,推动跨界经营和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创客、产业链+创客、高新区+创客、创业孵化基地+创客。加强协同创新,可借鉴美国创新产业发展链条中科学家、风险投资家、制造商、销售商有序组合、分工协作之做法,实现大学生创新链、产业链与资金链有效融合。

五、 鼓励高校职校创办“创客学院”,针对大众创业中的大众化、同质化和空心化问题,引导创业创新创投联合驱动,以及众创、众包、众筹等新商业模式报资模式与管理模式相互交织。借鉴台湾高校促进“双创”的“最后一哩学程”经验,促进创业教育顶层设计多样化———兼顾普及化教育、大众化教育与精英教育,才能为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建立校企对话平台、评估学生能力差距、确认课程、规划师资、教学实施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双创”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