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双创”如何深入推进

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为“双创”发展建言

2016年05月3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车北京二七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李海滨: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


创新发展需要党和政府的政策引导、行业规划、国家力量的组织和法律法规的保障,也需要我们每位社会成员解放思想,倡导适应创新发展的文化理念,共同营造创新的社会环境。为此,建议大力宣传适应创新发展的文化理念,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中,对不适应创新的旧观念进行理性批判和积极引导,在全社会营造适宜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一、 增强民族自信,支持中国创造

相比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已经更具有增强民族自信的工业基础。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机车车辆、工程机械等大型机械设备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第二、第一世界国家的市场。因此,建议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鼓舞人民自主创新搞“两弹一星”的精神,相信中国企业承担产品质量责任的能力,领导干部带头使用国产品牌汽车和各种工业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资委企业带头采购和使用国产设备。要把握支持、鼓励使用中国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或国产化产品的舆论导向,有了全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才能使中国的创新产品获得市场和成长机会。

二、 引导建立宽容的社会环境

技术引进直接汲取了欧美国家先进的、工业化生产的产品,其中也包含着许多在失败和改进中形成的技术措施,但创新发展终究是要靠中国人自己创新和积累失败的经验才能实现。因此,建议党和政府要引导社会舆论,倡导积极、阳光、宽容的民众心态和社会氛围,任何技术创新和工业化产品都是在不断地认识缺陷和寻找改进措施,我们只有具备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大众宽容的心理,才能承载起中国领先的创新,才能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死循环”而变为中国持续创造。

三、 尊重知识产权

不尊重知识产权的无序竞争,创新会越来越被抑制或扭曲,不仅会毁灭领先创新的企业和创新者,最终也会消磨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因此,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不仅要依靠国家不断健全法律体系和政府对市场竞争有效管理,也要依靠社会成员树立尊重他人创造知识劳动的理念,以正当的方法使用知识产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双创”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