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中国“第一村”之梦

——中关村“双创”故事

2016年05月31日 09:22 | 作者:司晋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就在前往3W咖啡馆的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中科院物理所考察。当人们提起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时,李克强当即称赞道,“他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创业精神永远生生不息。”

1978年到1980年间,陈春先两次访问美国,深入了解了硅谷的科技与产业结合模式。回国后,这位科学家逢人就激动地介绍,“硅谷高速度的原因在于技术转化为产品的速度特别快。他们的科学家、工程师有一种强烈的创业精神,总是急于把自己的发明、专有技术、知识变成产品。”

陈春先提出在中关村移植美国硅谷经验的设想,那个节点是1980年。

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重要论断,陈春先参加了那次振奋人心的大会。


B20160531003-zx3

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科学的春天真的要来了!他已经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而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尽管已感受到春风拂面,有兴奋、有期待,但被环境压抑太久,还在观望和等待,何况,要跃出低谷谈何容易?

放不下的“硅谷梦”,将引领陈春先的命运走向何方?那时的中关村是否具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能力?

“改革开放为中关村注入了新的生命力。1980年,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悄悄在中关村萌芽了,并且势不可挡。”随着时任北京市海淀区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文华的讲述,那部被淹没了30多年的历史陆续浮出水面。

据徐文华回忆,1980年10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第三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充分发挥科技、教育优势,发展海淀的方针。来自高校的两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要求把海淀区建成旅游科技文化特区”的议案。

“与此同时,中科院和高等院校的科教人员也在酝酿怎样把多年沉淀的科研成果变成生产力。”徐文华说。


B20160531004-zx3

1981年,北京等离子协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


在中科院,陈春先的思维活跃是出了名的。这一次,他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北京市科协的支持。1980年10月23日,陈春先的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成立了,一场体制外的实验就此开始。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关村 双创 第一村 陈春先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