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中国“第一村”之梦

——中关村“双创”故事

2016年05月31日 09:22 | 作者:司晋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几名科技人员加盟“服务部”,他们每月领着十多元钱的津贴,坚持“不要国家编制,不要国家投资,自筹资金,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原则,内部分工、管理按着企业模式运作。

1982年底,新华社派记者前来采访。随后,一篇内参送至中央有关领导的案头。

1983年1月,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对陈春先的做法给予肯定,指出“一部分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可以先富起来”。

3个月后,陈春先创办了中关村第一家民办科研机构——北京市华夏新技术开发研究所。一年内,华夏所就完成了15项国家计划外的技术项目开发。他们研制的ESS-1型快速储能烙铁,是国家空缺产品;研制成功的DLH2-5型电缆查漏仪及信号发生器,转让给一家无线电厂,创产值60多万元……

后来,陈春先干脆离开中科院,下海办企业。

“陈春先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党中央强有力的支持,在科技界和高校引起强烈反响。这不仅点燃了科技人员的创业激情,也与海淀区委区政府要发挥优势、振兴经济的思路相融合。”徐文华说。

至此,许多压抑太久的科技人员再也坐不住了。

1982年,中科院计算所工程师王洪德毅然离开了计算所,创办了北京京海计算机机房技术开发公司。

京海、科海、四通、信通四家新技术企业在中关村地区立起来了;柳传志在中科院计算所的支持下创办了联想集团的前身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北京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北大方正前身)、太极计算机公司亦相继成立。

到1987年底,中关村地区已经涌现各类科技企业148家,电子企业占80%以上。中关村一条街形成全国最大的微机与电子元件集散地和信息产业技术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


B20160531005-zx3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创客空间”相聚的创客们。齐波 摄


■创业无坦途

今日的联想已非昨日联想所能“联想”。

由联想集团控股的联想之星2014年落户中关村创业大街。董事长唐旭军说,联想之星通过天使投资和培训孵化扶持创新型企业发展,投资规模很小的、极早期企业。而之所以落户这里,是看中了中关村的创业生态环境。

“如果我在40岁时也能遇到‘联想之星’这样的投资孵化机构,那么创业之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麻烦。”作为中关村的创业先驱之一,柳传志至今难忘自己创业时摸着石头过河的窘状。正是因为走过,才更了解创业者需要什么。

“10年前创业最缺天使投资,那时候的创业要从零开始。”全国政协委员、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也这样说。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谈及“双创”工作时表示,在针对498家众创空间的调查发现,社会资金是推动“双创”的一支主要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关村 双创 第一村 陈春先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