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中国“第一村”之梦

——中关村“双创”故事

2016年05月31日 09:22 | 作者:司晋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用了“情怀”来勉励自己和他人。“这也许是一个被用滥了的词。但是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中,我还是希望创业者能够保持自己的家国情怀。”

从陈春先到俞敏洪,这些创业者身上朴素的精神特质似乎没有多大变化。

■为创新种子提供土壤

2014年,中关村示范区收入3.25万亿元,税收和净利增长接近25%。2015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2.4万家。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3W咖啡、车库咖啡等就是创新创业的一个个“孵化器”,在这样的创客空间里,埋下一粒创新的种子,成长的机遇“馅饼”常常猝不及防地,就会从天上“掉”了下来。

李克强总理光顾后,许单单成立了3W基金,孵化器遍布全国十几个城市。“我们希望帮助创业者跑得更快,这就是3W一切的核心。”作为一个创业者,许单单成功了,但他希望能帮到更多的同路人。

“中关村的成功,不仅因为是大学、科研院所的集中地,而且因为它逐渐成为了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集中地……这些市场里的资金,直接作用到了企业上,对中关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在2015年召开的全国政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发言说。

毕竟已步入“互联网+”的新时代,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已经如火如荼,政府无法不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与上世纪80年代海淀区政府利用政策余度,从各方面为科技企业提供优惠政策相比,现在的政府看似有更广泛的作为空间。

长期关注创业、创新的全国政协委员、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说,政府只提供优惠政策是不够的,应当持续地营造和完善宜居和宜业的环境,构建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而政府如何完成从监管者向治理者转变是一个大的考验。

政府方面已经做好了为创新种子提供生态的准备。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这个生态系统包括领军企业、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天使投资和创业金融、创业服务、创新创业文化等6大关键要素以及良好的市场、法制、政策环境。

中关村每年上市企业数量在1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45家。海淀区政协委员沈腾就提出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需要法律保护。

沈腾撰写了《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属法庭”》的提案并被采纳。2013年,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中关村法庭正式建立。

自1980年代至今,每年海淀区政协收到的委员提案中都有不少关心中关村发展的。他们有些人正是在这片热土上实现了梦想,有些人还想助力更多的人去追梦。(司晋丽 修菁)

 (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海淀区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关村 双创 第一村 陈春先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