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推动双创”专题协商会

中国“第一村”之梦

——中关村“双创”故事

2016年05月31日 09:22 | 作者:司晋丽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业之路,从来就不会只有鲜花。除了资金,他们遭遇过的最大困难就是新旧观念的冲突,有时,甚至身边好友也不理解。当时,中关村这批企业坚持“两不四自”原则,即“不要国家一分钱,不要国家编制,自愿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他们想方设法,将死钱变成了活钱,把闲人变成了忙人,把处于静态的设备运转了起来,把人、财、物都调动到激发的状态。

然而,刚刚开始探索的民营科技企业,迎来的却是一片骂声,电子一条街被冠以“骗子一条街”、“倒爷一条街”的恶名。

在陈春先的“服务部”刚成立时,不少人指责他们是科技“二道贩子”、搞乱了科技人员的思想、搅乱了科研秩序。

据陈春先的家人回忆,当时陈春先常常在电话里和朋友争论,有时甚至到哽咽。

1985年3月,北京市委办公厅收到中办转来的一封人民来信摘要,反映“中关村开发技术公司林立,有的纯属倒卖、投机而牟取暴利的不法组织,要求中央查处”。信中所提问题涉及四通、京海、科海、中科等4家企业。在调查组进驻调查后,事实才得以澄清。

陈春先于1981至1993年连任四届海淀区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文史委员会的王荣梅向记者介绍,在刚创业的那些年,来政协开会时陈春先话不多,总是面带微笑倾听别人的建议。

记者看到了陈春先创业之初“服务部”的照片。这是一排简易的平房,外立面连漆都没刷,青砖裸露在外。门前停放着几辆自行车。屋内,陈春先穿西服打着领带,头发竖在脑袋上,坐在电脑前和两位比他更年轻的科研人员探讨问题,三个人的眼睛不约而同地盯着电脑屏幕。

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团队,一成立就承接了难度较高的长脉冲电源、高压火花间隙性开关、激光仪器等项目,还协助海淀区劳动服务公司知青社建立了4个集体企业;承接了海淀锅炉厂技术设计改造工程。


B20160531007-zx3

中关村大街的“双创”元素。齐波 摄


这是这条街上刚刚起步的小公司的普遍缩影。从照片上看,当时的平房异常朴素,无法与后来这些高新企业入住的高楼大厦相提并论。但一间间平房内,却充满雀跃的思想火花、不息的创新探索、为梦想照进现实而进行的奋斗。

“电子一条街的形成,既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也有地方政府创造的‘小气候’。”徐文华告诉记者,在许多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时任海淀区委书记的贾春旺采取召开领导“碰头会”的方式,利用政策余度,给刚萌芽的科技企业“开绿灯”,在工商管理、税务、信贷、劳动、人事管理等方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

1987年底,中关村一条街电子、电脑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达4亿多元,没有人再能够忽视这个能量惊人的街区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关村 双创 第一村 陈春先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