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失能失智老人“老有所依”

民革中央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提案办理综述

2016年09月26日 14:53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现有失能失智老年人口超4000万,受他们的养老及医疗问题直接影响的家庭约1亿户。这些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成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中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提案》中,揭示了这样一个让人忧心的事实。为此,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从构建老年人长期照护费用保障机制、配套出台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解决这个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

C20160926001-zx8

提案中多条具体建议,直指问题关键。接到提案后,负责提案承办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与民革中央进行了反复沟通。8月下旬,人社部对提案给予了书面答复,答复中对建议逐条进行了回应。其中,在回应关于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社保制度的建议时,人社部表示已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选择15个城市试点,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下一步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研究建立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从公开报道看,《意见》出台时间是在办理这件提案的过程中,也即是说,提案中的这条建议已经进入实践阶段。

提案关心的,正是政府部门准备做的,大家的想法碰到了一起。可见,对于“老有所依”的问题,提办双方有着同样的紧迫感。

深入调研确保高质

家里有一位失能失智老人,往往意味着高昂的医疗护理费用和人力照顾成本,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更是不堪承受之重。当前我国实行的失能贫困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主要是一种选择性社会救助模式,覆盖面较小,保障水平也不高,难以满足超4000万失能失智老人的需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中央 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