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武装警察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综合施策保护好祖国的大草原

我国推行绿色发展、工程治理、补奖政策近五年以来,是草原生态恢复最好的时期,草原持续恶化趋缓、局部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草原生态明显恢复,牧民收入有了较大增加,草原生产方式出现了可喜转变,牧民的草原保护意识得到加强,各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呵护草原风气逐步形成。但草原保护还存在四个问题:一是草原资源底数不清。林地、草地、耕地交叉地带权属存在有利都争、有责互相推的现象。二是国家对草原的补奖款,有的地区以福利发给牧民,未发挥出对草原保护的引导推动作用。三是保护草原的法规尚不完善。四是草原保护监管不到位,超载放牧及领补奖款后不禁牧、昼禁夜牧的现象依然存在。建议:

一、 启动全国草原专项调查,摸清草原底数,解决草原地类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对于林草交叉地带,考虑增设林草地这一类别。

二、 运用国家补奖政策,引导、推动草原保护工作。健全评估激励机制,使补奖款成为推动草原保护的杠杆。

三、 抓紧修改《草原法》,制定《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完善草原保护法规。

四、 提高精准监管能力,推动保护草原措施落实。政府牵头整合各方执法力量,形成监管队伍,对全员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发放补奖款。

五、 培养新型牧民,为草原保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支持大学生到草原创业,以高素质领头人带动草原牧民致富,培养新型草原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