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丁目迪:认识草原重要地位划定草原生态红线

经过这么年的发展和宣传,大家现在都意识到森林和耕地的重要性,但对草原重要性的认识还很不够。草原生态功能减弱的态势不容乐观,草原保护和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地方政府和牧民们都很重视,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需要加大对牧民的补贴支持力度。对此,建议:

一、 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草原重要作用的认识。草原多生长在干旱少雨和高寒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较恶劣,草原是这些地区最后的生态屏障;草原还是畜牧业的重要载体,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生产资料,保护和建设好草原,直接关系着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牧民脱贫增收。因此,要加大宣传,让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牧民都充分认识到保护草原的重要性,变被动执行为自觉保护。

二、 划定基本草原,确保草原生态红线。草原与耕地一样,都是我国重要的土地资源。然而,与耕地相比,草原长期被不断侵占、面积逐年减少的状况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有必要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加快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划定草原“红线”;尽快启动草原保护红线重大工程,组建领导机构和研究团队;进一步完善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确保草原保护红线不可撼动的法律地位;建立健全全景、动态监测机制,坚决遏制草原非法违法利用。

三、 牧民在草原保护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但牧民的困难还是很大的,希望国家加大对牧民的补贴力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