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草原大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0%。据统计,2015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到10.3亿吨,我国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局部草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草原牧区草畜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提高。

但由于受自然、地理、历史和人为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草原生态保护欠账依然较多,已恢复的草原生态依然脆弱,巩固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任重道远。

下一步,农业部将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牢固树立“保护为先、预防为主、制度管控和底线思维”的理念,着力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促进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

一、 抓好草原改革任务研究落实。按照中央要求,全面推进草原保护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源头保护、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构建制度体系,加强资产产权、用途管制、监测评价、生态红线、生态补偿等关键制度研究。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规范承包经营权流转。

二、 继续落实好强牧惠牧政策措施。实施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确保任务资金落实到草场牧户。组织实施退牧还草、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草原鼠虫害防治及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试点等工程,坚持工程措施与自然修复相结合、重点突破与面上治理相结合,加强退化草地治理,提高草原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三、 推进依法治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草原法》修订完善,争取《基本草原保护条例》早日出台。

四、 大力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继续推进草牧业发展,开展粮改饲试点。实施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推进行动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促进种植结构调整和草畜配套,加快现代草原畜牧业发展,实现牧民增收和产业精准脱贫。

最后建议:启动全国草地资源清查专项;实施草原畜牧业转型示范工程;加强草原管护队伍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

发改委高度重视生态草原的保护和修复:

一、 坚持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做好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顶层设计。发改委认真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在相关规划中突出草原的生态功能和定位,明确草原保护和修复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二、 以重大工程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天然草原生态恢复:一是实施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全面促进退化草原生态恢复。二是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缓解草原“人草畜”矛盾。三是实施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工程,增加草原植被覆盖率。四是实施牧区草原防灾减灾工程,提高草原科学防灾减灾水平。此外,发改委还结合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等其他重点生态工程,积极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

三、 以重大政策和规划为支撑,有序实现草原生态良性循环。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目前已报国务院。其核心是抓住现阶段国内外市场大宗农产品供给宽裕的有利时机,在节约集约利用的基础上,合理降低开发利用强度,给予草原必要时间、空间和条件,增强草原自然循环恢复能力,实现草原资源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以生态脆弱区为重点,坚持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相结合,加快划定基本草原,加强草原生态综合治理,促进草原植被恢复,强化草原监督管理,尽快建立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长效机制。

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

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草原的投入,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并积极扶持南方草地畜牧业发展,支持开展“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仅上述三项资金累计投入就接近800亿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草原牧区的生态条件、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积极改变,有力促进了草原生态环境恢复、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型和牧民持续稳定增收。但是,目前我国草原生态相对脆弱的总体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整体发展趋势仍存诸多不确定因素,生态恢复和保护任务依然繁重。总体上看,草原生态保护任重道远,生态优先还应是主基调。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中央财政启动实施了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措施,提高了补奖标准,继续加大对草原生态保护的投入,预计“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近1000亿元。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实现草原生态全面恢复和可持续利用,需要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有针对性地综合施策。在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各省因地制宜推动政策落地的同时,也应建立更加严格的约束机制,支持监管机构和管护队伍加强监管,不断强化地方政府和牧民的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继续推动做好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

草原作为陆地覆盖面积最大的生态系统,既有生态功能,也有生产功能。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意义重大。

这些年,国土资源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配合农业等相关主管部门,积极促进包括草原生态系统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做了几项工作:一是推进草原等自然资源的确权登记,明晰产权,保障农牧民合法权益。二是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限制草原向建设用地的转化,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要严格审批。三是积极支持退耕还草。2014年到2016年,国家已经安排了退耕还草252万亩。按照国务院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对退耕还草的支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四是结合土地整治,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进行草原修复。特别是针对草原的工矿废弃地复垦,也在规划和推进。

目前看来,草场占用、草原退化、生态系统破坏的问题仍然突出。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是个系统工程,参照耕地的管理,建议:一是加强量的保护。现在草原和建设用地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应尽量维持草原数量稳定。二是强化质的提高,即休养生息,以达到草畜平衡为标志。三是精细化管理。既要依法有序,又要尊重规律。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抓好落实,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促进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