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福耀:进一步落实好草原补奖政策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有天然草原678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5784万亩。结合草原生态保护的情况,就落实草原补奖政策提几点建议:

一、 进一步科学制定补奖标准。现在各大牧区执行的补奖标准是第二轮调整后的补奖标准,尽管补奖标准已经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补贴收入难以弥补牧民因禁牧减畜减少的生产性收入,影响牧民对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和影响牧民稳定增收。建议以草原平均产值为基础,分类科学确定禁牧、草畜平衡补奖标准,实施差异化补奖。

二、 进一步提高草原精准管理水平。由于当前草原监理体系薄弱,人员少,造成监管执法难,补奖资金发放缺乏考核,无法与禁牧减畜任务建立起联系,甚至在某些地方出现了“养懒汉”现象。建议健全草原管理机构和基层管护人员队伍,提升精准管理水平。

三、 进一步提高草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议加大对牲畜暖棚、巷道圈、牧道等生产性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对人工种草基地、标准化草场等现代畜牧设施的建设力度,鼓励支持家庭牧场、草业大户等开展专业化种养殖,加快恢复草原生态。

四、 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宣传力度。建议继续大力向牧民群众宣传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广大牧户参与保护建设草原、保护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配合好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工作,强化牧民对禁牧、草畜平衡管护的自我约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