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观点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发展有粮、有草、有畜的草地农业


我国草原可概括为七个基本特征和现状:面积广,作用大,人均少,产值低,退化重,队伍弱,投入少。草地包括天然草原和人工草地,这两者的比例是衡量一个国家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长期以来农牧业生产系统存在着问题,牧区靠天养畜,不种草,农区主要是种粮。现在生产的粮食,34%用于口粮,剩下绝大多数用于饲料。

我国农业问题是结构不合理,因此要统筹考虑18亿亩耕地和60亿亩草原,发展草地农业,实现有粮、有草、有畜。草地农业的标志,就是草地面积不要少于农业面积的25%,大力发展草食家畜养殖业,适当减少猪的数量,同时使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0%。我们做过计算,这样发展不会影响口粮安全。现在全国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30%左右,如果把全国50%的中低产田进行5年周期的草田轮作,5年种粮,1年种草,另外把相当一部分的农闲田、冬闲田20%用来种草,种的草,生产的牛羊肉,加上原来的,可以使我国牛羊肉基本实现自给。

为此,建议:一是启动全国第二次草原普查,划定草原生态红线;二是开展草原禁牧区合理利用试点,充分发挥草原生产功能;三是建立国家饲草生产储备体系;四是加大对草业的政策性补贴:继续实施草原补奖政策,加大种草补贴范围和力度,所有农地种草都给予补贴,为饲草运输开通绿色通道;五是将草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门类;六是设立并尽快启动“草地农业创新与食物安全”重点研发专项,加强牧草育种、草原改良与利用、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研究;七是在全国分区建立若干不小于县旗规模的实施草地农业、农业结构改革实验示范区;八是设立国家草业局或国家草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全国草业发展的管理和协调,同时加强国家草业智库建设。


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草地资源与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卢欣石:像对待种粮一样对待种草

草原退化是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草原大面积退化和沙尘暴预警草原正在面临世纪挑战,传统之路难以为继。我国采取了“围栏封育”、“休牧、禁牧”的政策,使得草原植被恢复短期内取得了明显效果,我国六大牧区省区天然草原现每年可以生产1.8亿吨干草,比10年前增加了4%,承载了1.4亿只羊单位,这已是维持草原民族基本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的底线,但载畜量依然超载15.2%。草原要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必须维持草原生态系统的“生产者(牧草)+消费者(家畜)+分解者”。削减消费者数量难行,只有增加牧草生产量,才是维护草原生态系统平衡与草原人民生活水平的可行途径。

应采取的措施:一是按照载畜量核算进行放牧管理,形成一个循环流动的草原生态系统。二是对已退化的天然草原进行人工补播改良、半改良,提高天然草原生产力。三是在特定条件下,选择适宜土地,进行人工种植多年生优良牧草,尤其是优良豆科牧草,例如苜蓿。四是加强对优质人工牧草生产投入,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品种资源、机械设备、智力资源、资金投入等。对此,建议:

一、 对草原进行资源考察,确定资源数量,划分基本草原,作好草原区划,确定“草原放牧区、草原保护区、草原改良区、人工草地区”。

二、 已经开垦的草原撂荒地用来种植优良牧草,甚至开辟部分耕地和边缘交叉地去种植人工草地,并合理配备水资源;像种粮一样种草,像对待种粮一样对待种草。

三、 办好牧区的教育。让牧区广大牧民后代,一部分可以留在城里,一部分真正有建设草原志向的后代回到草原,用新知识、新文化、新体系来建设草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