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推广“以小保大”的草地保护与利用模式

实践表明,我国草原牧区主要以天然草地为饲草来源的传统粗放型畜牧业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候。综合国内外的经验,发展优质高产的人工草地对于我国草原牧区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几个方面的原因:人工草地产量高、质量好;我国草原牧区降水量和产草量年际波动大,发展高产高效人工草地,可以保证饲草的稳定供给;发展人工草地为天然草地生产和生态功能的提升奠定基础。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提出“以小保大”的草地保护与利用模式。其基本原理是:在草原牧区,利用不足10%水热条件适宜的土地,建立集约化的高产高效人工草地,提供单位面积产草量达天然草地10倍以上的优质牧草;对其他90%以上的大面积天然草地进行保护和修复,实现生产与生态功能的双提升。

近年来,我们在呼伦贝尔农垦进行试验示范,结果证明“以小保大”的理念是完全可行的。基于前期的实践和我国草牧业发展中的问题,建议:

一、 国家加大牧草育种选种、分子育种技术应用以及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设。

二、 建立与牧草特点相适应的人工草地生产技术体系。

三、 建立规范的草产品加工与贮藏技术体系;研发高效加工菌剂,提高牧草的营养价值和饲喂效益;研究实施“储备草”工程,减少牧草生产的大小年问题所带来的影响。

四、 国家加大对天然草地保护和改良技术体系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力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