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召明:利用大数据掌握草原“身体变化”

我一直从事草产业,对如何保护草原方面,提几点建议:

一、 保护草原要真正认识草原。一片草原的好坏,是由“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这些生态数据组成的。目前我们已收集了1800多个草原植物的原种、2万多份土壤样本。点开这些数据,酸碱度是什么,土壤类型是什么,适合生长的原生植物是什么,一目了然。我已经做了10万份样份,相当于给草原母亲做了一个“体检”。有了基础指标,了解草原的“身体变化”才能针对性治理。草原保护既要有静态的收集研究,更要有动态的监测,要适时了解草原的生态现状。

二、 保护草原就要深入草原,跟草原对话。这些采样的工作不是科学家或者一个科研机构能够完成的,必须让农牧民去完成。一个地方现在是什么情况,以前好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原来有什么,尽可能恢复;退化后缺什么,就要人为地修复。

三、 为保护草原提供物质保障和标准化的保障。必须建立草原种质资源库;完善草原保护和修复的标准;要有标准的执行方法,草原保护也应该有“导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