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推进草原确权 实施草原分类管理

目前草原确权承包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草原确权登记颁证主体不明确,法律关系混乱。现在牧民手中有不同时期、不同主体颁发的草原使用和承包证。因颁证主体不明确,法律关系混乱,草场一旦被非法征占用,每个确权主体都无法保护牧民的利益。二是草场承包需要进一步分类细化。新疆荒漠草场面积大,这部分草原生产力低,已不再用于放牧或很少放牧,但对新疆整体脆弱的环境来讲,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将荒漠草原全部承包给全区32万户牧民,既不能起到发展畜牧业生产和保护草原生态的作用,也不利于新疆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发展。

进一步完善草原承包确权制度,实现承包者“责、权、利”的有机统一,是保护好草原生态、推进现代草原畜牧业的重要基础。对此,建议:

一、 统一确权登记主体,实施草原分类管理。统一归口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避免造成草原产权、使用权混乱。

二、 修订现有《草原法》,对放牧草场和荒漠草场实施分类管理。

三、 分生产放牧和荒漠保护两种草场类型确权,在国有产权的基础上,将放牧草场的使用权确权给村集体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再将承包权和经营权确权给牧民,加快推进确权承包工作;荒漠草场所有权归国家,由国家授权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由国家草原补奖政策资金支持作为生态型草场予以保护利用,不再用于畜牧业生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