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艾克拜尔·米吉提:科学建立草原生态保护机制

自2003年起,国务院启动了在天然草原以围栏建设为主要内容,实行草原禁牧、休牧、轮牧的退牧还草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在我国,大部分草原都在北方,季候特征是“一岁一枯荣”,因此,在传统天然草原,围栏带来的副作用有时大于效益。

首先,在县与县,地方与兵团之间,过去的疆界由于被草原围栏交叉,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形成既成事实,由此成为一些草原纠纷的诱因。其次,草原围栏成为野生动物受伤、死亡的一个原因。第三,一些围栏造成农区与牧区之间管理的不便。第四,为了建设围栏,大型机械设备进入草原碾压植桩拉网,对天然草原造成一些毁坏,而相应的保护和恢复机制尚未确立。建议:

一、 加大禁牧区建设,同时推进饲草基地建设。饲草基地饲草产量与天然草场草产量比为1∶6吨,可大大提升饲草产量。相关经费投入产出比也得到大幅提升。

二、 分类管理农区畜牧业和草原畜牧业。农区畜牧业应当实行舍室圈养;牧区畜牧业按禁牧、休牧、水涵养、草畜平衡休牧区实行牧养。

三、 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适当提高草畜平衡休牧区牧养费,切实提高牧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

四、 进一步建立健全天然草原保护体制机制,切实纳入法制化保护轨道,尤其对于草原开采和建设,务必建立科学的恢复补偿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