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理郑家庄内七个少数民族同居一村夜不闭户

2016年11月09日 14:49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村道旁流水潺潺、民房均整洁明亮,道路两旁的墙壁上画满了藏族、白族、纳西族的民族图腾。4日,记者走进云南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郑家庄村,7个少数民族和谐共生的景象跃然眼前。

郑家庄属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是一个由汉、白、藏、彝、傣、纳西、傈僳7个民族组成的村庄。7个民族的500余名村民在语言、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上有诸多不同,却在50多年时间里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2006年,郑家庄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民族团结示范村。2015年2月,郑家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大理惟一一家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党委书记马明介绍,郑家庄人人秉持“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的理念,村民义务巡防长达24年之久,20多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就连邻里纠纷也已“绝缘”,村民们大多夜不闭户,东西放在院子里也不会丢失。

郑荣辉一家是村里唯一的纳西族,今年四十岁的他一边修整自家院子里种的木瓜树一边告诉记者,他三岁时来到郑家村,那时进出村庄的路都是泥巴,这些年村里不断发展,已经把道路拓宽修平,还修建了村中心公园、民族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

“从前家里主要依靠种田,年收入也就2万元左右。”郑荣辉称,现在利用家里的6亩地,种起了经济作物木瓜,每年八月木瓜成熟时,村里人都来家里买,此外,郑荣辉一家还在木瓜园外开了一个小商品店,一年全家收入有10万元左右。

近年来,郑家庄“民族团结文明示范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外地人也多了起来,郑荣辉计划着把家里的6亩小院再修整修整,打造成集纳西特色饮食,住宿,休闲为一体的民族民俗农家乐。

编辑:韩静

关键词:郑家庄 夜不闭户 少数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