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卓有精神贻后世

民革组织继承、弘扬中山精神纪实

2016年11月10日 13:40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10月28日,民革宁夏区委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举行。来自民革各市委会、区直工委、直属固原支部的15名党员用真挚的情感追忆了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用积极的姿态展现了年轻一代民革党员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中山精神看似离我们无比遥远,却又真真切切地根植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弘扬它,必须践行它;践行它,必须了解它。它可以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可以细化到每一个具体的行业。”在贺兰县市场监管局工作的民革党员马洁认为,作为新时期的民革党员,我们需要将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以及自身的优秀品德融入日常工作中,去践行,去发展,去弘扬。

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则认为,孙中山的思想、学说和他的伟大实践,具有鲜明的丰富性和前瞻性,不仅有解决当前社会急迫问题的谋略和方案,还有对于祖国前途和人类命运的长远思考,在今天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非常宝贵的研究价值。

用中山精神凝聚力量

今年10月23日,位于江苏常州市的中山纪念堂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陪同孙必达参观的民革常州市委会主委卢明康心里别有一番滋味。

20世纪80年代,常州中山纪念堂被出租给餐饮企业经营使用,长达30年之久,受损严重。民革常州市委会自2010年起连续四年以建议和集体提案形式为中山纪念堂的保护、修缮与利用鼓与呼,推动纪念堂的修缮保护入选常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39个重点项目范围,并成为“中山功勋与常州辛亥英杰史料展”公益场馆。

“这是对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最好的告慰,也必将激励后人为继承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参观中,孙必达对民革常州市委会多年来为常州中山纪念堂的修缮保护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山路、中山堂、中山像、中山公园、中山纪念馆……在中国,为纪念孙中山而命名的道路、场馆及公共建筑有很多,但是保护情况却并不相同。作为与孙中山先生有深厚渊源的参政党,各地民革组织为纪念场馆的保护提交了一份份提案,进行了不懈建言。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加快孙中山故里建设的建议》提案,促成了全国政协将中山市作为国家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定点城市,组织了高规格的纪念大会和大型研讨会,组织“辛亥”后人到中山市参观考察;2014年,民革中央再次提交《关于将广东中山翠亨新区建设确定为国家战略,打造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探索区的提案》,得到国务院台办、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在南京,民革市委会连续提交提案,促成孙中山铜像回迁南京新街口,在铜像揭幕当天吸引不少冒雨而来的“老南京”激动地跑到铜像下面瞻仰、拍照。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中央 弘扬 中山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