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卓有精神贻后世

民革组织继承、弘扬中山精神纪实

2016年11月10日 13:40 | 作者:韩金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珠海,民革市委会建议恢复中山公园的提案得到落实,近80年前筹建的留思山中山公园终于在2011年变成现实。

既以参政议政为手段传承和发扬中山精神,又以纪念、研究、宣传孙中山为契机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效能,扎实推进民革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中山精神的指引下,民革各级组织围绕诸多主题和当地实际,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了民革的力量。

孙中山曾说过:“救世、救人、救国三者,其性质皆为博爱。”2013年开始,民革基层组织开展的牵手困难群众活动,以“伸出博爱之手”为名。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副主席修福金、何丕洁、郑建邦等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参加支部活动,率先结对困难党员和群众,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各地成立由主委挂帅的活动领导小组,以基层组织为载体,聚焦扶贫助学、法律援助、助残助老、关爱抗战老兵等四个领域积极开展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博爱之光,照亮了所联系群众奔向小康的希望之路。

用中山精神促进祖国统一

今年10月31日,绵绵细雨中,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中山陵拜谒。“海峡两岸都应该以中山先生为师,共创民族复兴大业,共享和平幸福荣景。”当洪秀柱在中山陵拜谒时讲出这段话的时候,想必她也会回忆起当年连战在博爱广场上的演讲:“中山先生是今天我们两岸大家共同尊崇的前辈。”

南京的中山陵、北京的碧云寺,成为中国国民党政要大陆之行的必去之地。因为一个共同的名字:孙中山。

孙中山曾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关于中国和平统一的思想,内涵丰富,现实性强,是他给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民革是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从1950年代开始,以孙中山爱国精神为纽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就成为民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革与中国国民党的历史渊源关系,与岛内各界人士的亲情友情联系,以及对中山精神的继承和发扬,都是我们做好祖统工作的独特优势。”在今年6月召开的民革全国祖统工作表彰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这样总结道。

依托这样的优势,民革开展的许多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2002年,民革中央主办的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成立,协会以孙中山为号召,开辟了海内外文化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截至2016年,民革中央以中华中山交流协会的名义先后邀请和接待了15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每一届杰青团员来到民革中央机关做客,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对大厅中安放的孙中山铜像肃然起敬,并纷纷合影留念。

2011年3月,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率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参访团一行20人,应邀赴台进行访问交流。由民革中央主席亲自率团,踏访宝岛,在民革历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5月,民革中央首次作为主办方之一,与黄埔军校同学会、天津市海外联谊会共同隆重举办了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抗日烈士后人做了缅怀先烈、发扬中山黄埔精神的主题演讲,很好地起到了团结两岸黄埔人,激发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的作用。“中国梦就是我的梦,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是要看到祖国完全统一的。”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纪欣的话说出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中央 弘扬 中山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