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一带一路”之建言与探讨

2017年04月07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副主委,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法学院教授 李仁真
将“一带一路”倡议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升级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步。将“一带一路”升级必须初步搭建起一个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合作平台。具体来说,通过高峰论坛的“与会领导人圆桌会晤”予以商定并以峰会宣言或公报对外发布,将这一峰会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定期的领导人峰会机制。然后在这一机制下,设立负责专门事务的部长会议、国际组织论坛、企业论坛、智库论坛等。经过逐步完善,最终形成一个兼具会商、决策与协调功能的国际合作机制。

依托这一合作机制,有关各国可以“主人”而非被邀请的“客人”身份参与其中,在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协商,形成共识,合力推进“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合作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并可就关涉“一带一路”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议题,共同发布具有原则性和可操作性的法律文件。

依托这一合作机制,中国可以主导高峰论坛的议题设定和机制建设,促进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协调“一带一路”参与者的建设行动,并引领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合作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