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
加大营养师培养力度,提高学生营养餐质量

当前营养餐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投入达到一定水平时,仍然不能满足餐食本身及餐食管理服务带来的成本及不断提高的需求;管理的规范化仍有很大改进空间;因营养师的缺乏,对营养餐的质、量、结构的专业化指导和安全质量监控不够;以及对营养餐改善学生健康的效果缺乏科学证据。因此建议加强营养专业人员培养,正式在高校建立“营养师”专业。

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引导合理膳食、对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等重点建设目标,应该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包括营养餐提供、监管和营养教育,也把“营养教育”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因此,我国中小学生每5000人就至少需要配备一名营养师。

2017年我国已与国际接轨开始注册营养师从业资格认证,并根据国际惯例,要求注册营养师的认证必须经过系统规范的大学专业教育。具体建议方案:

一、 专业名称及分类为“营养师+”,属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可设在有条件的公共卫生学院,由营养学专业牵头多学科设计我国的营养师课程体系。

二、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全学程所修课程由必修课和选修课构成。在一定通识教育之外,以医学基础、临床医学、营养学、教育学、传播学、健康管理等为主,最后一年实习,总学分不少于200。

三、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四、 专业培养目标及预期岗位:学校营养教育师资;社区营养与慢病管理;临床营养科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干预及慢病防治;健康管理。

五、 从业资格认证及保持:获得学士学位后,申请“注册营养师”资格认证,并按要求完成后期的继续教育,保持资格。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