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
运用互联网云技术构建校园餐食监管新模式

我带着“如何加强校园餐食管理”的问题,到云南、四川的部分学校,对校园食堂安全监管进行了实地调研。总体上来看,校园食品安全已引起各方重视,餐食监管日趋完善。但依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校园学生食堂分布广,管理环节多,现行监管模式不健全;二是仍有部分校园食堂采取承包、转包的经营方式,为追求利益最大化,有在食材采购环节以次充好、在操作环节偷工减料的现象;三是传统餐食监管模式缺乏实时监管手段;四是传统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依托学校相关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个人品德作保,“权利寻租”漏洞难填。为此,建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互联网+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管理云平台,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全链条全要素统一监管。

一、 建立监管系统,确保阳光透明。建立取证和溯源系统,对食材采购、入库、制作等环节,统一相关标准并进行全要素影像取证,确保食堂处于实时监控状态;建立资金管理电子台账系统,让每一笔资金来有缘由、去知流向,堵死“权利寻租”缺口;建立电子营养师系统,对学生营养摄取实行科学管理,确保学生吃得安全、营养。

二、 运用信息技术,完善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手段,对学校食堂运营基础数据加以收集整理,生成数据报表和运营分析,规范推进信息发布、预警预测、监督曝光等工作,切实提升学校食堂监管水平。

三、 打破监管壁垒,推动共建共治。校园学生食堂的建设和管理,涉及教育、食药监、工商等多个部门,单一部门主导的平台建设,往往难以满足不同监管部门的要求。要打破政府部门间的监管壁垒,将不同部门的监管要求与平台建设相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互认,推动学生食堂安全监管共建共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