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
优化创新环境 让科研评价回归科学本身

基础研究需要建立回归科学本身的评价体系和宽松的创新氛围,让科研人员能够长期坚守,潜心科研,专注原始创新。对此,建议:

C20170908003-zx2

沈保根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姜贵东摄

一、 建立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国际化、现代化评价制度。一些基础研究领域近年来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这是科研团队长期坚持、注重合作、专注原始创新的结果,更与科学的评价体制和宽松的创新氛围密不可分。建议选取国内外代表性机构开展调研,探讨国际知名大学普遍采用的由教授委员会评价科研工作的做法,研究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评判标准,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以成果和贡献为依据的国际化、现代化科技评价制度,完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与学术贡献考核评价机制,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二、 建立宽容失败的评价机制。任何一个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都离不开长期的积累和多次的失败、挫折,这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规律。科技评价中一定要能够继续容忍失败,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不以论文专利数量为项目目标,注重原创成果的取得,允许一定的失败比例,科学看待失败。正如钱学森所说:“科学试验如果次次都能成功,那又何必试验呢?经过挫折和失败,会使我们变得更聪明。”

三、 完善鼓励科研合作的机制。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科学研究已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性重大原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跨实验室、跨机构甚至跨国界的合作。建议探索鼓励团队合作的评价模式,让科技评价回归学术判断和学术评价本身,公平对待每一位科研合作者,创造协同创新、专心宽松、有利于重大原创成果产出的合作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