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科技评价体系 促进国家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9月1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把握人才项目定位深化科技评价改革

当前,人才计划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条块分割严重,“叠冠”现象普遍,人才帽子与利益过度挂钩。由于管理部门互不通气,加上用人单位鼓励,不少年轻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申请各类人才计划上。一个人头顶多个“人才帽子”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症结在于,人才计划主管部门缺乏沟通、人才计划社会评价被异化和误导,偏离人才计划设立的初衷。为此,建议:

C20170908002-zx2

高文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姜贵东摄

一、 加强人才计划顶层设计,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避免重复支持。同一年龄段、同一层次的人才计划,应只资助一次。对于重复获取资助的,要停止重复支持。应对新的申请实施查重,单位停止重复推荐。

二、 正本清源,回到项目的本来定位。人才计划无论是引才计划或者育才计划,都是项目资助,而不是授予的荣誉称号。项目一旦完成,其称呼也应该自然终止。正本清源,就是要求形成一股社会正气,不再把人才计划的称谓当做帽子使用。

三、 改革学术评价体系,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使人才项目回归学术本位。应消除个人与单位评估时简单数“帽子”的做法,减小“帽子”在各类评价中的权重及其与利益的挂钩。应深化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对将待遇与人才类项目挂钩的情况要研究治理对策,既要与人才学术贡献相匹配,也要避免不当竞争,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长远来看,更要通过学术共同体的治理和自治,促进形成较好的科学文化、坚守科学精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