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大足

委员提案促公路养护管理提质增效

2019年06月24日 13:24 | 作者:蒋文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提案

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陈圆红与李应该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我区公路养护管理的建议》提案。

提案指出:大足区全区公路总里程2913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312公里(普通国道56公里,普通省道256公里);县乡村道2590公里(县道163公里、乡道196公里、村道2231公里);专用公路11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撤并村通达率达100%,符合通车条件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与干线公路相连接,辐射镇村”的农村公路网络给广大农村带来了希望,但该区农村公路由于资金缺乏、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致使农村公路等级公路占比较低,二级及以上公路占例仅为8.2%,四级以上等级公路占比76.9%,其余均是等外级公路。管好农村公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是关键。两位委员调查后还发现,由于市级专项补助资金下拨的乡道资金,仅够分段承包养护人进行道路日常清扫保洁的工资,根本无法对乡、村道进行工程性养护。因此导致养护队伍不专业,所有乡村道均实行非专业化兼职养护模式。而1100余名养护工人负责养护的里程达2902公里(含国省256公路),任务非常繁重,不少一线养护工人都希望能够切实提高待遇。

为此,两位委员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同时,把这一工作提升到美丽乡村建设、解决农村贫困党员、贫困村民的高度来认识。

落实与成效

提案对农村公路养护存在的问题、产生的根源、解决的办法、预后的措施解释得非常清楚,同时有事实、有数据、有观点、有高度,引起了大足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交由区交通局办理。

区交通局经过研究,提出了两项改进措施。一是出台“四免一提”补助措施,落实建管护资金。农村公路建设中免收设计费、监理费、检测费、技术指导费,“四免”费用全额由区交委负担。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补助资金。二是推行“三定”养护管理力度,加大管养力度。大足区所有镇街挂牌成立管养机构,建立养护协会253个,聘用养护人员522名,采取定人、定时、定责“三定”作业模式,鼓励建立“路长制”,设立“党员示范路”,引导镇街将农村公路养护与综合环境、河道清漂、市政保洁项目打捆承包,优先考虑贫困群众劳务承包。

为了更好地解决公路养护问题,大足区还出台了《大足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明确区交通养护中心、镇街、村管养职责,理顺县道区管、乡道镇管、村道村管的管养机制。27个镇街均设立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落实专职、兼职人员2—3人,负责辖区公路的建设、养护、运输、安全、路政等管理工作。同时,村级公路养护补助标准提高至2000元/公里,基本形成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三员”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公路列养率达100%,养护效能全面提升。大足区交通局还对全区各镇街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督查,将考核得分与划拨养护资金和镇街年度交通项目计划挂钩;积极开展养护示范创建活动,选取至少2个镇街作为养护示范文明镇,同时在该镇选取不少于县道总里程的10%、乡村道总里程的5%作为文明示范路予以推广,做到区有“示范镇”、镇有“示范路”,为今年成功争创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夯实了坚强基础。

6月3日下午,陈圆红、李应该两位委员来到大足区宝顶镇香山社区环山公路,询问正在从事养护工作的古佛村5组村民柏学明现在工作感觉如何时,柏学明说:“现在每天上路检查一遍,看到公路路面不干净时就扫扫,水沟不通时就疏通一下,路边有杂草就当场拔除掉,家门口做的这项活不重,每月还有2000元收入,好得很,我一定要坚持把路养护好。”柏学明并不知道陈圆红和李应该的身份,而两位委员在了解到自己的提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后,心中充满了欣慰。

(作者单位:重庆市大足区交通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护 公路 农村 重庆 大足 美丽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