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系列报道之三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述评:用"中国式商量"凝心聚力

2016年03月03日 09:17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一场以“《快递条例》的制定”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正在举行,14位全国政协委员、2位企业代表与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家邮政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围坐圆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参加者畅所欲言,态度坦诚:

来自邮政部门的委员建议:加强收寄品的安全检查;

来自行业一线的代表担忧:不能把责任都压到企业身上;

部委负责同志公正客观:不重视发展不行,不重视安全也不行,关键是取得平衡。

浓浓的协商氛围在整个金厅弥漫。

自2013年10月22日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始,相似的场景已经在这个会场出现46次。

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协商议政平台,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深受委员喜欢,媒体赞誉,各方关注。

两年多的时间,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重要协商平台,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一大品牌,社会影响广泛。

增加协商密度,让“广泛多层制度化”落地生根

2012年,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次年3月,新一届全国政协组成,贯彻落实好这些精神和要求,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急需回答的问题:

如何增加协商密度?

如何改变“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现象?

如何提高协商成效,让委员履职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如何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保障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寻找一个合适的、能发挥作用的协商平台是关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中国式商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