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一轮社保费率降低陆续“落子” 将如何影响你我?

2016年03月28日 18: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题:新一轮社保费率降低陆续“落子”,将如何影响你我?

新华社记者周蕊、叶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提出降低企业“五险一金”。近期,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等地宣布下调社保费率,引发广泛关注。

这一轮降费率,将为企业带来多少“降成本”利好?缴费减少,百姓的社保待遇是否受到影响?不少地方社保金收支矛盾本已突出,“减收”同时如何确保社保制度安全运行?

降成本:对企业有多少实质利好?

日门(江西)建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罗思对企业人力成本之重颇有体会:公司员工300余名,每月要缴纳社保16万元,员工拿6000元工资,公司还额外缴4000元“五险一金”。

在邻省福建的厦门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社保专员许小其却感受到了企业减负的点滴进展。他算了一笔账:去年10月,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一年节省约24.6万元;今年年初,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可节省43.5万元;3月,又降低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一年还可节省72.1万元。“虽然是‘小步走’,但为企业降负毕竟落到了实处。”

在去年10月份以来分别降低工伤、养老保险费率基础上,厦门于3月7日再次出台一批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其中规定用人单位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下降1%。

这是近期各地新一轮降低社保费率的缩影。上海、广东、天津、浙江、福建、云南、甘肃等地陆续出台“降费”政策,一些地方还启动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目前,我国职工社保“五险”包括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类。“一金”即住房公积金。

上海于3月21日宣布调整单位缴费部分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率,社会保险费率总水平从此前的45.5%下调到43%。广东在此前下调养老保险费率的基础上,近期还宣布下调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单位费率。北京近期公布相关通知将工伤保险费率由最高2%调整为最高1.9%。

这是根据中央部署,为企业“降成本”采取的实质性举措。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要求下调社保费率,涉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现在,占据社保缴费“大头”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降费率也在地方有所动作。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

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对数万家企业进行的2015年福利调研数据显示,企业去年投入的以“五险一金”为主体的法定人均福利成本约为23052元,福利总成本约占企业人工成本的23%。而人社部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为39.25%。

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从沿海城市搬迁到中部地区的江西森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伟发现,人工成本依然不低。“现行社保费率下,每位员工的社保费初步算约900元,占到员工工资成本的40%。”

此次降低费率,能为企业带来多大实质性利好?据上海测算,企业社保费率降低2.5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而广东则明确,到今年年底,将为全省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费(含住房公积金)约350亿元。厦门地税部门预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减负政策将为全市用人单位减轻超过18亿元成本。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和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目前企业面临一定困难的情况下,通过降低企业的单位缴费费率来降低企业成本,是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社保费率降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