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进南海总支:发挥智库优势服务社会建真言

2016年05月31日 11:10 | 作者:卢浩能 |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这一提案被政府采纳,2013年,南海所有的公立医院统一由区一级管理,把在建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独立出来,由镇街管理,改变区镇两级管理医院的格局。这也让莫鸿辉感受到自己的价值:“看到自己提案中的建议被政府采纳,这才感觉为民做了点实事。”

而王全撰写的建议《关于检察权和审判权合理配置》被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向全国“两院”的司法改革建议中采纳,也是民进南海总支参政议政的又一实绩。

“南海是全国司法改革的试点单位,案件压力比较大,具有代表性。”王全说,南海检察院近两年公诉案件激增,从以前年均2300宗左右到去年突破5000宗,被告人也从4000人增加到1万人,检察官每人年均办案达到300宗,“如何优化和配置检察权,提高办案效率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在建议中,王全摆事实、列数据,从全国的角度出发,让中央了解到地方基层在司法改革前沿阵地的实际情况。

社会服务

深入基层社区送教送医

除了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智库优势参政议政外,民进南海总支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走进基层开展社区服务,努力推动总支与社区携手共建,发挥了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的功能。

去年4月,民进南海总支远赴云浮山区,探访了云安区白石镇白石中学,了解当地的教育发展情况和需求。武小文说,在了解白石中学的教学开展情况后,发现学校处于山区,任教老师掌握的资源少,教学办法也不多,而学生的基础也不甚理想,学校教学发展出现了瓶颈。于是,民进南海总支决定利用自身教育资源成立支教团,前往白石中学开展支教。

在武小文主委的率领下,民进南海总支于去年5月再次到白石中学,开展了以“初中高校课堂的实践与研究”为主题的支教活动。“我们邀请了佛山市教科所所长舒悦、欧阳毅老师等佛山民进会员,为白石中学的师生带去了示范课,同时对当地教师的讲课进行评课。”通过与当地老师的交流和互动,民进南海总支成功地为学校送来先进教学理念,还赠送了100多本教材和优秀课例。

民进南海总支会内来自教育界、医疗卫生界、文艺界等不同领域的会员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了各自重要的作用。比如,送文艺节目到南海平洲红卫医院,慰问麻风病休养员;在里水举办大型社会服务活动,协助里水解决社工培训问题;组织会员到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妇科、内科、儿科、耳鼻喉科、针灸、推拿、按摩、量血压等送医送药服务……

武小文介绍,民进南海总支除了整体在社会服务上积极参与外,会员个人亦积极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如老会员罗彦铿获评“佛山市十大书香家庭”;会员李季成立国内第一家公益就业服务中心,编著了《就业社会工作探索与实践——一项新的社会工作介入领域》一书;会员危志强作为佛山市依黛丽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推动成立了内衣行业第一支义工服务队,帮扶弱势群体,热心社会公益。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进 南海总支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