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

2016年06月24日 09:52 | 作者:包松娅 王硕 谢靓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扶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之根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扶贫的治本之策是教育”……2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仍在进行。在小组讨论中,记者不断听到委员们关于“教育”的声音。在我国现行脱贫成效最为显著的开发式扶贫中,老人和孩子并不在列。但孩子,关乎未来,这一代人的贫困消除了,下一代呢?唯有“扶智”才能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是委员们的共识。

“近年来国家在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上投入巨大。但基础教育领域还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砖头轻人头,目中无‘人’的情况。”面对诸多问题,胡卫委员认为,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一定是一个综合的系统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多管齐下。

徐一天常委十分赞成胡卫关于基础教育是“系统性”问题的说法。徐一天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教育扶贫中要补齐“义务教育”的短板,要在农村贫困地区大力普及义务教育法,深化农村的基础教育改革。“要把国家现有的支持政策用好,在国家财政上进一步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不断提高农村教学质量,夯实义务教育这块‘基石’。”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常委在发言中回忆,有一次在清华园里遇到几个暑假来清华感受氛围的小学生,顾秉林祝孩子们有朝一日能考进清华。几个孩子都很开心,唯有一个小姑娘一直低头不语,询问之下,孩子的话让顾秉林迄今印象深刻。“她说自己的父母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初中就要回去农村读书了,更不要说以后考清华了。”

顾秉林坦言,让他震惊的不是孩子的际遇,而是这么小的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跟周围同学身份上的不同,意识到教育资源的差异,以及会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怎样为这些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尽量在教育上“打开一扇门”?顾秉林提出,高教扶贫一定要精准,除了在高考招生中对贫困地区进行倾斜,还可以在大学中实施专项计划,对农村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破格录取,清华大学的自强计划就是这样为寒门学子圆了“清华梦”。

考上大学的孩子,国家固然要应保尽保,然而在中国能考上大学或者破格录取进清华的毕竟不是多数,那些初中毕业或者高中毕业的孩子呢?这也是委员们呼吁加大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初衷。

“加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重点要培养学生专项能力,建议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为期一年的,初中后或者高中后的免费职业教育。”赵晓勇常委认为,这可以为孩子们走上社会或者继续接受教育提供一个过渡期。

职业教育同样也是徐一天提到的教育短板之一,他建议要把职业教育放在跟义务教育一样的重要地位,消除职教生在择业方面的不合理限制。“职业教育还要和地方特色产业相结合,放开专业设置管理,按照社会需求灵活安排培训。”

无论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委员们认为只要给孩子们提供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和平台,这些贫困家庭的下一代一定会还给社会一个崭新的未来。(记者 包松娅)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 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