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

2016年06月24日 09:52 | 作者:包松娅 王硕 谢靓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贫开发要做细做实做精

———听听委员心中的扶贫故事


“要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实、做得更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第六专题小组的讨论会上,多位委员用自己亲身经历,发出这样的呼吁。

3天前,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刚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调研归来。在那里,几个移民村让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格尔木市长江源村,由于当地政府的积极作为,“村容整洁,村民精气神也足。当地一家移民搬迁户,住着花几十万元盖起的小楼房,里面设施非常好。”但当调研组随机走进旁边一个村中,却看到另外一番景象。“反差特别明显。”调研组的成员们与村中的百姓交谈得知,这个村子是从几百公里外的玉树搬迁而来的,在行政意义上仍隶属于玉树州管辖区,但移民村的地理位置却在格尔木。“好比一个孤岛,由于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当地政府没有责任为他们解决问题,他们的诉求也无法反映。”

对移民后涌现出来的新问题,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旭东也深有感触。

几年前,他去陕西省蓝田县调研,在一座2600多米的山上,本应按照要求退耕还林的地方却依旧被一块块开垦出来。山脚下就是给这些曾经住在山上的人们建好的搬迁房。但是,后来这些人又搬了回来。问及为何要重返山上,“在山下怕受人欺负。”老乡坦言。后来经过王旭东更详细地了解,“当地在安排移民搬迁时,将原本住在山上的人们拆分安置,有的一个村安排山上的一户。”没有了熟悉的邻居,也改变了生活的环境,初下山的人们很难融入新村中的生活。

“我们的精准扶贫不是孤立的,制定措施时要与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等紧密地结合起来。要把精准扶贫建立在政府部门、对口援助企业、地方等日常工作的对接上,做细做实。”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2014年,他曾到新疆调研。在了解到当地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后,至今仍赞不绝口。“这是将工作做细致的典范。”

据悉,从2014年起,新疆在全疆各级机关及建设兵团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每年抽调7万余位干部,全部下基层一年。每个工作队进入一个社区或者乡村,大概七八人,其中有一名是会维吾尔语的。他们就在村中和当地人同吃同住,走访交谈,从事劳动,了解到许多最基层少数民族的需求。

“不要把这样的活动单纯认为是新疆的活动。”赵阳说,通过深入了解情况,建立常态化的机制,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有所借鉴。

此外,徐辉在发言中提到,在和当地牧民交谈过程中,“问及是否知道扶贫政策,很多牧民听不懂,也听不进去。”他呼吁,“如何将扶贫政策语言转化为当地人听得懂、记得住、便于理解和操作的语言非常重要,这也需要很多细致的工作。”(记者 王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 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