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

2016年06月24日 09:52 | 作者:包松娅 王硕 谢靓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道德调节 扶贫中不应忽视的力量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基层考察扶贫。看的地方越多,就越纠结于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地方会出现返贫?为什么有些地方会不珍惜政府的扶贫?”23日上午,在常委会第二专题的讨论现场,厉以宁常委用这样一段自言自语的开场白,将与会常委们带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我认为市场和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在扶贫中,还存在着第三种调节,那就是道德力量的调节,这是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是最不应该被忽视的。”厉以宁直言。

在厉以宁看来,政府扶贫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和农村存在的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懒惰、赌博等陋习有关。这些根子不除,怎么扶贫效果都是有限的。“要让农村的风气改观,应充分发挥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道德的力量,这是扶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

“我特别有同感。”田玉科常委接过话题。“如果不能充分调动起贫困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靠着墙晒太阳,等着你来送小康’就会成为常态。一定要发挥村干部的作用,调动贫困村民的脱贫积极性,让他们有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让他们把活力焕发出来。”田玉科认为扶贫不能只一味发补助、给东西,可以以奖代补。同时还应加强贫困地区的教育培训,改变贫困地区百姓愚昧迷信的现状,发挥道德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冉霞常委认为,扶贫攻坚要抓住重点。而贫困人口的主观能动性问题,就是扶贫工作中的根本性问题。“要教育引导,要让村民热爱生活、尊重生命,让他们有风险和责任意识。大包大揽不应成为政府在扶贫工作中的常态,发挥道德在扶贫工作中的调节作用,扶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冉霞表示。(记者 吕巍)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 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