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

2016年06月24日 09:52 | 作者:包松娅 王硕 谢靓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朱永新:精准扶贫,不仅仅是农村的事儿


在6月23日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分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呼吁,精准扶贫不能只重视农村,而忽视了城市。

目前,在很多人看来,扶贫基本上相当于“扶农”,而城市贫困人口的脱贫少有提及。“城市本身就有贫困人口,比如低保户、残疾人家庭、失业家庭等等,这部分人的脱贫问题也需要关注。”朱永新表示。

朱永新呼吁关注城市流动人口。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有流动人口2.53亿,其中大部分是农村打工者。“流动人口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因为不少城市落户门槛高,他们并没有享受到教育、医疗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他们当中有一部分由于疾病等各种原因致贫。”

城市流动人口亟须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可目前城市的继续教育机构一般不对农村打工者开放。应加强城市继续教育供给侧改革,更多地为流动人口提供服务,比如在周末或晚上有的放矢地为他们提供相关的培训课程,让他们在闲暇时也能充充电。”朱永新还呼吁,国家采取措施,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符合条件的农村打工者在城市落户,让其本人或子女能够平等地享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减轻他们脱贫的压力。

精准扶贫最需要的不是“输血”,而是“造血”,“造血”的关键是人,而且是带头人。凡是扶贫工作开展得好的农村地区,都有带头创业致富的能人,这部分人一般属于“乡贤”。“乡贤大都有文化,视野开阔,思维灵活,有创业激情和担当精神,是精准脱贫的优质人力资源。”朱永新表示,应重视乡贤,为乡贤回乡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激发他们更大的扶贫热情。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精准扶贫不能总盯着物质帮扶,关键还是要‘以人为本’啊!”朱永新的一句话道出了委员们的心声。(记者 李木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全国政协 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