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对非“支票外交”无人喝彩

2016年09月02日 19:10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一个人如果缺少诚意,会失去信任;如果心术不正,则失道寡助。做人如此,国家亦然。近日,日本政府在第六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上的表现足以印证这一点。

首先是心不诚。

连日来,日本媒体高调宣传首相安倍晋三在此次会议上宣布的一系列援非计划,刻意营造一种日本对非合作升级的气氛。然而,日本媒体的报道显然没有全面客观反映会议的情况和效果。

事实上,一些非洲媒体用“日本对非承诺只是宣传噱头”来形容此次峰会。例如,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领导者》报指出,日本承诺的所谓300亿美元中,只有100亿美元是日本政府对非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而其余的200亿美元私营部门投资则是“日本能得实惠,却并不能给非洲人带来好处”。

不仅如此,日本在援助计划中夹带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私货”也被非洲国家一眼看穿。塞拉利昂新闻网站如是评价:日本到非洲的目的很明显,一是谋取非洲国家支持,助其“入常”;二是福岛核电站关闭后,亟需非洲的石油等资源。

在推进与非合作的进程中,应遵守两大原则——平等、尊重。中非合作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中国之所以能够在非洲深得人心,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尊重非洲。与非合作,不应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非洲国家,非洲国家不会接受不平等的合作。

这就不难解释,非洲国家纷纷呼吁日本,对非洲投资应当抱以一种“互利互惠的心态”,而不是“为了进入我们(非洲)巨大的自然资源和产品加工市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如果缺乏诚意,仅靠“支票外交”,无法获得非洲方面的认同。据报道,出席此次峰会的非洲总统或总理不到非洲国家总数一半。

其次是心不正。

日本共同社8月29日的报道说,第六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通过了写入参与反恐、基于国际法维持海洋秩序重要性的首脑间文件《内罗毕宣言》”,并公开称此份宣言是在“东海、南海局势紧张背景下发表的”。

日本媒体的这种报道不仅是在歪曲事实,更是别有用心地误导舆论,企图将非洲“拉下水”,挑拨中非传统友好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峰会前举行的高官会上,日本竭力推动把会议议题和成果文件引向安理会改革和海上安全问题,偏离了非洲发展这一峰会主题,引起非洲与会代表强烈不满。由于日本想把自己的这点“私货”塞进《内罗毕宣言》里面去,致使谈判过程非常艰难。

非洲国家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决反对将会议政治化,反对把亚洲问题带到非洲,反对日本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正是由于非洲国家有这样坚决的态度,在峰会最后通过的成果文件中,日本不得不全盘接受非洲国家的意见,把有关涉海内容限制在非洲海上安全合作,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仍维持上届峰会《横滨宣言》原则性表述。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对非洲国家,谁是别有用心,谁是真实亲诚,历史定会做出判断。(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本 非洲 支票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