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污染治理要“看菜吃饭”不能“留尾巴”

宁夏政协调研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情况

2016年09月05日 11:06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9月5日电(记者 范文杰) 8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革宁夏区委会和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就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建议,要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继续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新形式,充分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5年,宁夏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省(区),在部分县区先行试点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水冲式厕所改造建设工程,运行效果良好,有效保护了农村集中式水源地,明显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今年,我区将在川区和山区每个县(市、区)选择有条件的2至3个村进行推广,并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30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改厕任务。”自治区住建厅负责人介绍说。

调研组先后来到青铜峡市陈袁滩镇滨河新村等地,委员们看到,把旱厕改成冲水式之后,村民的卫生习惯有了很大改善,走进村里,不但没有丝毫异味,而且村里的绿化也越来越好。

“你们看,村里给咱改的厕所现在多干净,水一冲啥味都没有。夏天不怕生苍蝇,冬天不怕冻人。”滨河新村的村民马月华高兴地对调研组说。

“让村民少负担、多实惠。很多农村污水处理站设备已经老化,维修和管护都需要从外地聘请专业人员,算起来运行成本太高。”委员们建议,尽快修复设备老化的污水站,运行成本过高的问题应根据实际采取不同处理方式,这样平摊在村民身上的费用才能降下来,才能真正实现改善农村生活。

“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和改厕工作任务重大。”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希望,住建部门要拿出一个务实可行的推广方案,在宣传方面下工夫,帮助群众逐渐改变固有的生活卫生习惯。同时,相关部门要“看菜吃饭”,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要过高定位、过分期许,以实际情况开展工作,不要“留尾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农村垃圾污水处理 改厕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