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化民族特色为经济实力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15年08月21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为振兴民族地区积蓄力量

 

  问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振兴民族地区的根本大计。高层次人才匮乏,实用技术人才短缺,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共性问题。据了解,在民族8省区中,“两院”院士仅14名,占院士总数的1.16%;全国平均人才贡献率为26.6%,民族8省区除内蒙古外均在10%以内,最低的仅5.8%;研发经费占GDP比重仅相当全国平均水平的44%,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仅占全国总量的3.1%;人均受教育年限除内蒙古外,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民族地区人才匮乏还表现在:人才层次低,创新能力弱;分布不合理,越到基层人才越稀缺;优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流失现象严重。

  建议:(一)打造吸引、使用和留住人才的事业平台。吸引人才到欠发达地区,给予从优待遇是必要的,但更要有事干,有干事的平台。民族地区不缺科研项目,缺的是科研条件、环境、支撑和平台。因此,吸引和留住人才,要从打造事业平台入手。目前,国家在民族地区设立了15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3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9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部门实施的千人计划、科技兴藏、科技援疆、科技兴滇等专项,吸引了大批人才到民族地区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应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

  (二)研究制定吸引人才新政策。加大国家“老少边穷地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工作力度,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千人计划要进一步向民族地区倾斜。设立“西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各类引才引智专项和本地人才培养。凡到民族地区工作的人才,在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从优考虑。加强周转房建设,改善生活、工作条件。建立区域人才交流与合作机制,创新引才引智方法,采取短期服务、承担项目、业余兼职等多种方式吸引紧缺人才。

  (三)鼓励人才到基层发挥作用。民族地区基层工作条件较差、环境艰苦,应制定鼓励中小学教师、医疗卫生人员、农业技术人员、技能人才等到乡镇基层工作和服务的政策措施。通过实行差别化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政策、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补贴、提高基层福利待遇水平等方式,稳定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四)加强本地人才培养。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继续推进双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由中央财政资助实施民族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培训计划,加大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实施力度,提高西部地区在国家重点人才培养中所占比重。

  (五)加大干部双向交流。通过对口支援、东西互助等方式,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双向交流工作力度,组织民族地区干部到内地省份、沿海地区、中央部门挂职,了解国家政策,学习发达地区好经验,增长见识和才干;也鼓励中央部门、沿海地区、内地省份干部到民族地区工作,以“传帮带”方式帮助民族地区培养干部和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族特色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