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化民族特色为经济实力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2015年08月21日 1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杜鹰:“十三五”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就民族地区的发展而言,特别需要关注4个方面的问题:一要关注民族地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这是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条件;二要关注产业发展,特别要在产业转移中实现产业升级,在升级中更好承接产业转移;三要注重发挥沿边优势,以开发带动开放,以开放促进开发;四要关注人才培养和使用,通过搭建良好平台,更好发挥人才在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民族地区自然文化资源丰富,要抓住国家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契机,把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成当地的主要支柱产业,真正实现由“出售”资源到“出售”旅游文化资源的战略性转型,让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汪俞佳)

 

  记者手记:

无处不在的“闯劲儿”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规划的制定具有不同以往的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6月中旬,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会议召开前1个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率专题组专门赴内蒙古、云南等地,就“‘十三五’规划中民族地区发展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开展调研。

  从祖国北疆的历史名城呼和浩特到四季如春的西部春城昆明;从鸟语花香的鄂尔多斯到充满异域风情的边境小城瑞丽……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专题组看到了边疆民族地区城乡的巨大变化,亲身感受到地方干部群众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饱满热情,深受鼓舞和感动。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不由得感慨万分:“地方的闯劲儿真是无处不在啊!”

  与此同时,专题组的“闯劲儿”也同样让人记忆深刻。调研期间,委员们不忘积极履行职责,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吸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好思路、好举措和好经验。会议室中、汽车里、餐桌上,大家积极探讨如何在“十三五”期间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并纷纷建真言、献良策——“要尽快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要重视区域自身创新发展,避免不同区域间产业结构的雷同和重复建设”、“要确保当地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要让人才‘留得住、引得进、用得好’”……

  规划的制定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调研到底该从哪里入手?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底,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就开始着手准备题目,多个回合,数易其稿。“宏观层面问题要予以关注,中观层面问题也要给予重视,微观层面问题更不能放过。”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除了情况介绍会、座谈会、实地调研、交换意见等常规调研模式,调研组还尝试采用与一线员工一对一、分组调研等创新模式,目的都是为了更多更准确了解情况,为建言献策提供扎实基础。这种快节奏、高效率、敢创新、抓务实的“闯”作风,不仅带来了调研工作的新气象,也让地方干部群众倍加赞许。(汪俞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族特色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