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为其颁奖(组图)

2015年12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5

屠呦呦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展示获得的奖章。

屠呦呦因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受中医古籍启发,屠呦呦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这不仅为中国带来了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也使得古老神秘的中医药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正如屠呦呦所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如今,每当人们谈起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时,都不会忘记它来自中国。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齐拉特就感叹道,中国传统的中草药给科学家们带来了新的启发。

中医药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医药物尚未进入中国的久远年代,中医药就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唐代《新修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的药典,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集诊治经验之大成,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对药物学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的医德要求,始终是中国医生和中医药研究人员的行为准则。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屠呦呦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瑞典国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