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媒体:2015年中央布局的“大统战”格局愈发清晰

2015年12月29日 09: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风格

孙春兰被公认“进入状态快”

作为仅有的两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女委员之一,孙春兰的做事风格十分鲜明。

拿之前两次任职来说,不论主政福建还是调任天津,孙春兰都被认为很快“进入状态”。到天津后,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孙春兰向媒体公开表示:“天津今后怎么发展,我觉得也比较清楚。”她说,要做天津人应该做的事,发挥天津人应该发挥的作用。2009年11月30日,调任福建省委书记第一天,孙春兰就宣布“集中精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并表示自己有机会参与这一国家战略,深感责任重大。

她对自己的评价是“为人直率”,在卸任天津市委书记发表感言时她说,“有时候要求高过直,有的批评不一定合适,借此机会向同事表示真诚的歉意。”

这样一种行事风格的领导,作为中央精神的执行者,孙春兰在“大统战”布局上的每个环节的确都有“不寻常”之处。

足迹

“大统战”工作各个方面逐步铺开

党外知识分子开班研讨中央精神

对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今年10月中央统战部组织了党外人士“省部班”,给全国副部级以上党外人士开班研讨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这并不是常规的活动,只有重要的中央会议开完才会举办,孙春兰作了“开班第一讲”。

中央统战工作会中强调的“海归”和“大V”,在今年的例行工作中也纳入培训范围。在孙春兰历次调研中,北京朝阳区的叶青大厦曾是重要的一站,因叶青大厦党建和统战工作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结合得很好,先后建立起楼宇统战工作站、大厦归国华侨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楼宇商会等社团组织,团结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两赴西藏调研

今年6月,中央统战部、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一期宗教界人士研究生班结业,孙春兰在中央统战部接见了全体学员。一年间,她已经两次赴藏,看望群众并调研。

港澳台海外访问香港微笑面对媒体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孙春兰今年“十一”期间访问香港,不仅是香港“占中”后首位到港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也是香港财团从大陆撤资传闻出现后到港的最高级别领导,其中的深意不言自明。在香港媒体的电视画面中,孙春兰从酒店出来后,虽然没有回答守候在酒店门口媒体的提问匆匆上车,但车子发动时她拉开了窗帘,微笑向媒体招手示意。

创新

创办自媒体“统战新语”

作为人们日常印象中的“二线部门”,中央统战部在中央机构创办微信公众号中却属于领先地位。

今年5月,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统战新语”上线,每天更新,及时解读统战领域的重大事件,传递官方权威声音,语言活泼接地气,每一篇文章的阅读数从最初的几百到现在的几千乃至“10万+”,这与孙春兰的主政思路是分不开的。

她本人也会在媒体发声。今年5月底,她在《求是》发文论述政党协商,批评有的地方对政党协商存在随意性、表面化和形式化的问题。她表示,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本版文/本报记者 周宇(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统战”格局 孙春兰 统战工作 媒体 党外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