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扫描

2016年04月1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远在千里亦身临其境

2015年8月6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协第二批次的委员电脑远程协商客户端安装工程调试完毕,这意味着普陀区政协委员履职正式步入“互联网+”时代。

一个多月前召开的区政协十三届十八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张文明常委围绕会议主题做了许多调研工作,却因临时工作安排冲突无法与会。他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的远程协商客户端,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调研心得和建言内容。

“远程协商不仅是一次场内场外连线,更是一种全新的建言渠道。”张文明说,“远程协商实现了我参与协商的愿望,拓展了委员履职建言的平台,我为远程协商点赞!”

2015年10月,浙江省政协围绕“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开展网络远程协商,远在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围绕43件提案开展网络协商办理试点,39名委员、4个提案单位通过即时对话、留言评论等形式提出协商意见。

内地在扶持律师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蛇口自贸区在法治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社区矫正人员是怎么管理的……2015年11月12日,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在区检察院举行“e线问法治”活动,远在香港、上海、青岛等异地工作的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远程参与协商工作。网友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可以得到反映。

“e”线知情问政活动在南山政协已经连续举办4年,形成了制度化的协商工作机制。“通过委员和网友们在互动中的建言献策,为法治南山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新共识。”区政协主席陈章联说。

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技术的使用,使委员远在千里,也有一种面对面、身临其境的感觉,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分享信息、表达意见,促进政协工作广泛多层、灵活多样地进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 网络议政 协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