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扫描

2016年04月1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链接·案例

南京市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


信息化是建设“智慧政协”的重要内容之一。南京市政协通过科学运用云计算、自媒体、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手段,倒逼政协工作体制机制的新转变,推动政协工作“微创新”,将南京市政协带入互联网时代。

南京市政协信息化建设,主要就是“依托一个平台、用好几套系统”。

“一个平台”:就是“南京政协”官方网站。网站从1.0升级到2.0版本,从“单向型、宣传型”升级为“互动型、议政型”网站,内嵌若干业务系统,搭建全天候委员履职和机关办公自动化平台。

“几套系统”:充分运用电子政务、无纸化办公及公共信息共享先进技术和智能载体,开发完善、推广使用市政协“提案工作系统、社情民意系统、委员之家系统、微政协系统和OA系统”,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工作人员办公自动化水平。

1. 提案工作系统。委员登录系统后,可以提交提案;同时也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征集提案线索。

2. 社情民意系统。委员登录系统后,可以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同时,开辟社情民意“线索征集”通道,方便群众随时提出建议。

3. 委员之家系统。委员登录系统后,可以把个人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以及投稿、论文、摄影照片等资料,上传到“委员主页”;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等履职情况,由有关专委会及秘书处统计,通过“委员主页”反映。

4. “微政协”系统。2013年4月,市政协“议政金陵”官方微博、微信正式上线运行。完成市政协历次常委会议实况转播,举办“参政议政堂”市政协委员走进网络直播间活动。

5. 办公自动化(OA)系统。这是南京市政协机关内部无纸化办公系统。在老版的基础上,增设机关工作人员“个人主页”,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增加“工作周记”、“领导点评”、“考勤请假”和“通讯录”等功能模块。

6. 移动会议、办公终端系统。2013年11月,开发了“南京市政协信息平台”APP,在发给委员的移动终端上安装使用,实现会议文件的推送浏览和下载功能,大大降低会议成本。2014年6月,着手开发了移动OA系统,把桌面办公自动化系统移植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手机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 网络议政 协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