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扫描

2016年04月13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扎根深厚的民意土壤

“市区停车难停车贵,道路拥堵问题突出。”“小区内设废品收购,脏乱差严重。”……2015年1月,江苏省镇江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召开在即,市政协提案委在网络开帖,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一个月时间获7.3万次的点击量。市政协已将征集的信息整理成近200条提案线索,分发给全体市政协委员参考,其中部分线索被委员们采纳,向市政协全会提交了有价值的提案。

2015年8月至11月,湖北省广水市政协对电信、移动、联通、楚天视讯等通信行业相关公司开展服务质量协商监督评议活动时,将各公司业务收费等8个方面情况在网络上进行公示,并将网民投票满意度分值纳入评议总分,参与监督评议的网民达11800余人次,共发各类协商帖子265条,收集社情民意专题信息141条,协商解决相关问题33起。

济南市政协鼓励委员在全会期间向社会公开电话和QQ、微信等,把会议开到“会堂外”。宁波市政协建立了委员与群众之间的网络互动交流机制,委员与群众通过微博、微信开展深入沟通交流。浙江省衢州市开展《政协视线》栏目访谈,邀请学生、家长、政协委员和部门领导,一起进行互动。

广东、吉林、山东、沈阳、四川、大连等地政协或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建立工作微信群,通过移动互联网络,为政协委员与网民交流搭建平台,拓宽了公众了解政协、反映诉求的渠道。

互联网拓展了信息来源,使受众从传统的单向传播关系,变为双向甚至多向,政协通过自下而上地吸纳网民意见和建议,影响有关部门的决策和施政,使协商民主扎根于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郜晓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会议 地方政协 网络议政 协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