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曝快捷酒店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出白床单 7天速8上榜

2016年04月18日 09: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加入火碱,多脏的床单都能洗白

洗涤厂的机器24小时运转,员工每天工作也超过12小时,直至将当天收回的布草洗完为止。洗涤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碱,将近40公斤。

装机洗涤可是个力气活儿。在大灰厂村洗涤厂,这项工作由两个年轻小伙子来做。

“这一锅装了79条被单”,洗涤工张庆(化名)将床单塞得瓷瓷实实。


大灰厂村洗涤厂,一袋25公斤的火碱堆在洗衣机旁。


加进大半袋洗衣粉还不够,张庆又加入了1000ml片碱(火碱),“不加洗不干净,不脏的话加二三百毫升就行。”

张庆说,碰到锈渍还要加草酸,污渍严重的话还要用到彩漂氯漂,“草酸、氯漂刚好最近用完了,老板还没补货,只好多用片碱。”

据工人透露,在大灰厂村洗涤厂,一天的洗涤量为一千余套布草,南沟村的洗涤厂一天洗涤600余套。

记者在厂内的工作主要是折叠烘干好的被单、毛巾,由于火碱具有腐蚀性,三天下来,手指有明显的烧灼感。

“其实都没给他们认真洗。”南沟村的洗衣工杨宝路(化名)透露,清洗布草就靠强力洗衣粉、火碱加漂白液。“火碱的特点就是多脏的床单都能洗白了。”

洗涤600套布草,一天需用一袋半火碱,将近40公斤。

洗涤厂也会看酒店脸色干活儿。杨宝路说,有时候,酒店检查仔细,看着没洗干净或床单发黄,会打电话过来询问。工人们下次洗时就加点中和酸。“中和酸比片碱贵,一般不怎么用。”

按照洗涤流程,用中和酸是洗涤布草必备的程序。在南沟村洗涤厂中和酸被扔在角落很少使用。

据国有洗涤厂专业人士介绍,如果不加中和酸,会有碱残留,时间一长洗涤物容易发黄,也容易破损。加入火碱碱性太大,顾客用了碱性超标的床品会觉得痒。

据公开资料显示,火碱又名氢氧化钠,为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强碱。广泛用于造纸、炼铝、炼钨和肥皂制造业。

强碱在网上可随意买到,咨询时卖家也不会询问用途,并称量大价格从优。而这些化工原料的使用也没有相关规章进行规范。

洗涤厂业内人士分析,问题床单的背后是洗涤业缺乏监管以及价格战引发的生存危机。

该人士介绍,一些不规范的洗衣厂为了生存,以很低的价格承接生意,使用低成本的工业火碱,为降低成本少用或不用中和酸,导致布草洗后碱度超标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他说,这些郊区的小厂,一台机器一小时能洗100公斤布草。1000套布草,按照5元一套计算,可以赚30%至40%的利润,一个月可赚4.5万至6万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酒店 洗涤 布草 ph值 床单

更多

更多